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盘点武汉12条地铁实时进展 今年7条地铁在建

房天下  作者:张琼丹  2014-04-04 02:00

[摘要] 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延长线、3号线、4号线二期、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机场线……武汉地铁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2017年全部完工通车。除此之外,武汉市区将建设哪些轨道线路?

房天下讯 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延长线、3号线、4号线二期、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机场线……武汉地铁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共有7条线路在建,预计2017年全部完工通车。

武汉地铁

2020年武汉地铁建成规划图(来源:地铁族)

除此之外,武汉市区将建设哪些轨道线路?日前,从武汉发改委获悉,目前武汉第三轮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出炉,按照规划,未来六年,武汉将投资1266.5亿,建设16条轨道线(段),原则上每个新城区将建设一条轨道交通线路。

武汉计划再建16条轨道交通 五大火车站全覆盖

目前,武汉市共有7条轨道在建,除此之外,还有21号线、27号线预计年底开建,5号线、11号线等也被纳入规划……根据实时武汉第三轮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未来6年,武汉计划在建16条轨道交通线,预计届时线网规模将达到291.2公里。

根据规划,以后武汉将有五座客运火车站:武汉火车站、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和规划中的汉阳火车站及流芳火车站,目前,三大火车站均已实现地铁连通。而在第三轮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中,每个火车站至少配有一至两条地铁线。

新汉阳火车站11号线西段、4号线西延线,流芳站有2号线南延线及11号线,武汉站除了现有的4号线一期外,还将有5号线一期、10号线与之对接。天河机场除城际铁路外,还拟建机场线直接从天河机场抵达中心城区。

支撑新城组群建设 远城区半达主城区

按照武汉实施“1+6”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支撑新城组群建设,完善主城轨道骨架网络的思路,本轮近期建设规划也为每个新城区确立将开工项目。

其中,连接主城与新洲区的线路包括从新荣到阳逻的21号线、从武汉火车站到阳逻10号线;东西湖区有1号线泾河延伸线,即从金山大道到泾河共3.6公里;蔡甸区有11号线西段(即24号线),从新汉阳火车站到蔡甸,还有4号线西延线,长2.9公里,从黄金口到新汉阳火车站。

完善主城区地铁覆盖 支撑两江四岸重点发展区建设

武汉市近年“两会”,总有人大代表提出,青山需要地铁线,发展滨江商务区也需要地铁来助推。在第三轮近期建设规划中,5号线一期、二期都列入了计划。其中,5号线一期从武汉火车站到复兴路,长23.7公里;5号线二期从复兴路到青菱长9.2公里。

2号线目前客流维持在日均60多万人次,为分解客流,本轮建设规划提出建11号线,从武昌火车站到流芳火车站,与2号线、9号线在光谷站实现换乘。

9号线一期从植物园路到汤逊湖,也纳入规划中。“光谷地区高校林立,我们希望通过9号线串联地大、华科、中南民大、中南财大、华农等高校。”市交通院介绍,9号线还设有支线,从农科院到民族大道,也在规划当中。

另外,8号线二期从梨园到野芷湖的线路,途经街道口,串联南湖线路也属于近期建设规划。

第三轮近期建设规划出炉,究竟线路何时能开工?据了解,虽然目前武汉市已出炉第三轮近期建设规划,但最终批复的线路可能比申报的线路要少,或有其他修改。从以往线路的经验而言,近期建设规划从批复到开工可能还需要一至两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