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启动 房企面临资金链大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6-17 10:35

[摘要]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本次清算将对开发商的资金链造成巨大考验,另一方面是市场连续滑坡,届时在双重压力下,不少开发商会因为承受不住压力而选择降价回笼资金。

针对房地产开发的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国家税务总局2010年6月4日发布《关于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工作的通知》,首次硬性规定了土地增值税的预征率和清算时的核定征收率。同时中央还要求各地方必须在当地找出近期涨价特别快的楼盘或者高价楼盘进行严格清算。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本次清算将对开发商的资金链造成巨大考验,另一方面是市场连续滑坡,届时在双重压力下,不少开发商会因为承受不住压力而选择降价回笼资金。

沪十余楼盘当前售价已超拿地楼板价数倍

据某研究数据显示,上海十余楼盘现在售价已超拿地楼板价数倍之多,政府一旦清算土地增值税,这些开发商将承受巨额缴税压力。

之前有媒体爆出位于浦西世博板块的丰盛皇朝捂盘17年,当下售价已为其首次开盘11倍之多,据某机构求证得知,该楼盘现今售价为68000元每平方米左右,和其02年首次开盘均价5000-6000元每平方米相比,确实已上涨11倍,同时该楼盘所处地块是1993年通过协议拿地的,拆迁成本是其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

除去丰盛皇朝之外,夏阳金城在1年间售价已经翻番,据某机构了解发现,09年一季度其销售均价只有7072元每平方米,而现今对外报价已达16000元每平方米,该价格更是其2344元每平方米楼板价的7倍之多。而其他楼盘如合生高尔夫、保利叶上海、龙湖滟澜山等售价均已超过楼板价2倍到6倍不等。

如严格清算一半房企资金链面临断裂危险

针对清算土地增值税对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何种影响,记者采访了著名博主孙斌艺,他表示政府如一旦清算土地增值税,将会有一半房企面临资金链压力,甚至会出现断裂可能。

某机构分析师薛建雄也表示,清算土地增值税也需分情况而定,如丰盛皇朝,虽其售价疯涨11倍,但该楼盘也有客观因素,如该地块拆迁迟迟未能完成,在客观上也造成了无法开盘以及售价节节高升,上海一些楼盘都有这种情况发生。

【相关阅读】

潘石屹:不会对所有住宅征收房产税 土地增值税是双刃剑

武汉578个项目清算土地增值税 非普通住房5%

房天下晚报: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调整 湖北不得低于1.5%

税务总局: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不低于5% 湖北不低于1.5%

税务总局: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调整 湖北不得低于1.5%

各方观点 】 【图片新闻 】【娱乐地产 】【买房360】【精彩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