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深度观察:厉政楼市转型大考 万科保利们如何变脸?

房天下  作者:史长武  2011-04-26 09:10

[摘要] 一边是闹得沸沸 的国务院奔赴各地督查小组,另一边则是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大考。

房天下讯 一边是闹得沸沸 的国务院奔赴各地督查小组,另一边则是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大考。

近期,世茂集团在武汉的第二个项目世茂龙湾开始在各大媒体投放广告。据了解,该项目是世茂集团目前在内地投资的大型综合性旅游地产项目。项目整体规划总占地面积达1325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约87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00亿元人民币,其规模堪称武汉市的房地产项目。

多年来在武汉专注开发住宅的世茂突然转变了风向,开始在汉涉足旅游领域也体现了目前房地产市场正激流暗动。

4月11日,复星国际管理层在股东大会,公司旗下上海复地地产私有化议案通过审核。复星管理层表示,复地退市的原因是负债率比较高。资料显示,复地是上海排名前三的房地产企业。

这只是地产调控大背景下房企转型的个案之一,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正在积极探路。“对于房地产商而言,与其去与宏观政策博弈,不如主动去适应这种严厉的调控环境,以这种复杂的行业背景为挑战目标,增长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市发展能力,这样的企业能够在未来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说。

银监会或出台新规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信托 房企迫切转型

近日信托行业有消息称,银监会可能于5月1日前,即在本周出台新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的信托业务。昨天,记者从北京多家信托公司了解到,虽然目前监管层尚未有明确的政策说法传达到公司层面,但是确实存在收紧房地产信托的可能。

3月份房地产信托的反转回暖很可能使得监管层重新考虑再次对信托行业的房地产业务加以管束。而很多信托公司也开始了未雨绸缪,据记者了解,部分信托公司已经提高了房地产信托门槛,比如在股权融资模式下,要求房地产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由50%提高到60%甚至更高。

更加严厉的信托政策可能是部分房企的资金链雪上加霜。

根据前段时间集中发布的2011年上市房企季度季报显示,A股95家上市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70%。

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共有9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年报,累计盈利465.73亿元。总资产为13164.87亿元,总负债接近万亿,达到9295.77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0.61%。其中,有32家公司负债率超过行业平均值。

万科、保利、金地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74.68%、78.97%和71.15%。另外,还有两家ST公司已经资不抵债,负债率超过200%。

当下越来越严的地产调控无疑正在倒逼房企转型加速,大房企扩张,小企业被兼并将成为常态。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卫卿认为,资金实力薄弱、融资无门的房企濒临被吞并的危险境地,而像万科这样已在广泛布局、现金流和土地储备充裕的“财大气粗”的大型房地产公司则择机扩展版图,通过并购获得业务和土地,将境遇拮据的小企业卷入麾下。

【推荐阅读】

2011年五一放假通知:十大最美城市必须玩(图)

撇大肚 参加时尚活动 孩子小名叫“安吉”

通胀来袭多地房价四月仍在上涨 房价下降城市武汉第五

3-5月购房指南 70-110㎡房源大热集中推荐

京沪杭楼市集体上演强势回暖 成交量大幅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