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商圈涌现世界500强进军 2012武汉商业地产年终盘点

————2012年度武汉楼市年终白皮书商业篇

房天下  作者:邹莹  2012-12-27 09:02

[摘要] 2012 年,住宅市场限购不放松,而前期密集的商业地产投资项目逐渐上市,进一步推动了武汉商用物业市场的发展,商业物业成交量处于高位运行,但价格跌幅较大;写字楼成交出现下滑,但价格有所上涨。

 

文化创意商业街或成发展新模式:当地文化传承是重点

“武汉天地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不依靠主力店,而是靠商业街的高端氛围吸引人气。虽然后来有众多的模仿者,却都没有成功。”武汉房天下商用频道负责人分析,差异化竞争应该成为武汉商业项目最重要的理念。“比方说目前武汉,比较缺乏的是文化创意商业街。虽然汉阳造和昙华林都有尝试,但由于开发力度不大,因此不成气候。从国内其他城市经验来看,这是个不错的发展方向。

王澍

普利茨克得奖者王澍规划设计的南宋御街

北京的南锣鼓巷、上海的田子坊、成都的宽窄巷子以及杭州的南宋御街,这些城市中心的老街在全方位的历史文物保护观以及现代化文化产业的开发理念的改造后,焕发了崭新的生命力,也逐渐成为这些城市的旅游热门之地。

2007年的南宋御街仅仅是一条破败的低端商业街。这条据说南宋皇帝走过的6公里长街,已经很长时间不维护了,商店很少,就剩下一些卖便宜货的,墙上的灰一块儿一块儿的,街上的人稀稀拉拉,晚上只有几个像鬼火一样的路灯。当王澍开始着手这条历史街区综合保护与更新时,他提出的方案让众人大吃一惊:完全停止拆迁,在不动迁任何一户居民的前提下,原地改造所有老旧建筑,包括历史悠久的木构民居、民国建筑和近50年的砖混民居。“我们面对的是城市,而不是一个建筑,是需要从城市的角度进行梳理。中国现在很多打着‘保护’的名义做的设计,形同于破坏,就是‘保护性破坏’。”他表示,对于一条老街,原住民也是维系本地文化的重要载体。

“目前已经有一些开发商开始着手武汉创意文化商业街的开发,汉街、中华城、江城壹号等等,”武汉房天下商用频道负责人表示。“不过文化创意商业街的重点在于如何将当地的文化成功转化为商业街的主题。”

负责承担宽窄巷子改造的成都文旅集团董事长尹建华在介绍成功经验时表示“对于文化创意商业街来说,最重要的既是文态,形态和业态的三者合一。”文态,指的是文化遗产的文脉精神;形态,是指文化遗产的建筑、器物等实物体现景观;业态,则是指根据现代消费需求创造性布局、开拓消费业态。尹建华说,要掌握三态间的协调转化,让文态、形态承载文化遗产的精神灵魂和整体景观显现,让业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遗产情韵植入现代生活的消费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