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武汉叫停经适房 穷富应该混居还是分居?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6-23 09:54

[摘要] “穷人”与“富人”的住房不宜截然分开,武汉今后将不再成片开发经适房。6月14日,从全国网络媒体湖北·武汉记者见面会了解到,武汉市今后无论开发什么楼盘,都将采用富人与穷人混居的方式进行。然而,如果穷人和富人混居,能否真正解决经适房和廉租房的系列问题?武汉“富人”与“穷人”混居到底合适吗?

“买房”对于中国人而言,很多人都经历过,相信每位购房者在购房置业的过程中,不免都会遇到形形色色难以解决的问题和不能理解的困惑,作为购房者应该如何来应对呢?“买房360”将从购房者的现实置业问题中出发,360度为购房者剖析个中详情,带领购房者走出置业困惑。

“买房360”栏目立足于竭尽所能的帮助购房者解决置业难题,期待广大购房者的积极参与。

博客平台发文:标签注明“买房 解惑”   

 投递邮箱:zhangyu.wh@soufun.com

360热线:027-59501254

“穷人”与“富人”的住房不宜截然分开,武汉今后将不再成片开发经适房。6月14日,从网络媒体湖北·武汉记者见面会了解到,武汉市今后无论开发什么楼盘,都将采用富人与穷人混居的方式进行。

据了解,若成片开发经适房,往往处在城市边缘地,交通等生活成本,使低收入的老百姓难以承担;特别是在客观上造成“富人”与“穷人”被隔离开来,在心理上也可能造成隔阂。据介绍,近年来,武汉市加大了对青山等地棚户区的改造,对于成片开发的商品房,规定要拿出一定比例做经适房和廉租房,这样“富人”与“穷人”混居,既可共同享受小区及周边交通等公共资源,又可保证房屋的质量。(来源:武汉晚报)【更多

然而,在这样的经适房开发政策面前,武汉停止纯经适房开发,如果穷人和富人混居,能否真正解决经适房和廉租房的系列问题?武汉“富人”与“穷人”混居到底合适吗?

>>>观点PK

>正方:穷富混居拆掉“隔离墙”

观点解析:若成片开发经适房,将造成富人与穷人被隔离开来,在心理上可能造成隔阂。同时,富人与穷人混居,既可共同享受小区及周边交通等公共资源,又可保证房屋的质量。另外,混居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贫富分化,中国现在远没有解决贫富两极分化的深刻问题,因此,期待“穷富混”能“混”出社会和谐的美好前景。

穷富混居能促进"社会融入"住房起步可持续发展

穷人与富人的住房不宜截然分开,武汉今后将不再成片的开发经适房。昨日(6月16日),记者从网络媒体湖北·武汉记者见面会上了解到,该市今后无论开发什么楼盘,都将采用富人与穷人混居的方式进行。

各地有限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大多由于远离市区的地处偏远地区从而增加了住户的生活成本,已经成为很多地方不谋而合的通病。

富穷混居,无疑是“社会融入”的一个走向。让我们看看法国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住房、教育、就业、税收上实行的一系列“社会融入政策”。

据有关资料的显示,首先在住房方面,法国制定法律要求在城市富人区按照一定比例建造廉租房,打破城郊居民在地理空间和居住上的隔离,对于没有按照比例建造社会住房的富人社区,中央政府可以施以较重的罚款。武汉的富穷混居政策,仅仅是这方面的一个开端。

“社会融入政策”,事关全局,是一个系统、复杂的综合工程。法国除了注重改善郊区的居住条件之外,还将大量郊区划分为“教育优先区”,帮助那里的青少年接受精英学校的教育,为“教育优先区”的孩子开辟了例外招生的方式,保证那里的青少年能够获得进入精英学院学习的平等机会。在税收和就业方面,1996年,法国政府在很多大城市郊区成立“免税区”,凡是到这些困难郊区投资的企业可以享受免税的优待,以此鼓励公司到这里投资,以改善这些困难郊区的经济和就业状况。

可见,“社会融入政策”,是一个全面的政策体系,我们期待着“社会融入”将从住房起步,在教育、就业等各方面都能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积极实施一揽子的“社会融入政策”,实在应该成为地方政府倾情民生的当务之急。(来源:齐鲁晚报)

【相关阅读】

黄先生:穷富混居纯属闹眼子 将政府责任转嫁开发商

陈先生:现有经适房质量存隐患 混住提高生活品质

郝先生:政策虽好执行难 仇富心理恐作祟

张先生:混住严重干扰市场秩序 普通购房者难以接受

调查:武汉停止纯经适房开发 富人与穷人混居合适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