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无预售许可证收定金隐患重重 律师:购房交定三思而后行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史长武  2010-05-14 09:47

[摘要] 童律师强调:“这次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也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一是要在购房时三思而后行,避免日后不必要的麻烦;二是对于部分违反国家规定的楼盘,大家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买房”对于中国人而言,很多人都经历过,相信每位购房者在购房置业的过程中,不免都会遇到形形色色难以解决的问题和不能理解的困惑,作为购房者应该如何来应对呢?“买房360”将从购房者的现实置业问题中出发,360度为购房者剖析个中详情,带领购房者走出置业困惑。

“买房360”栏目立足于竭尽所能的帮助购房者解决置业难题,期待广大购房者的积极参与。

博客平台发文:标签注明“买房 解惑”   

 投递邮箱:zhangyu.wh@soufun.com

360热线:027-59501254

编者按:近日来,随着新政在各地的逐步执行,各地一系列更严厉的新政细则也纷纷出台,湖北省从5月10日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房地产市场清理和整顿工作,重点检查商品房销售中炒卖房号、捂盘抬价等六类违规行为。其中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楼盘,禁止以认购、预定、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行为。面对这样的整治行动,搜房网众多网友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更有网友将自己遇到的困境告知记者,请求帮助。

专项整治行动的出台给市场造成了剧烈的震动,不少购房者欢欣鼓舞,对行动的出台表示大力的支持。一名网名为polarpenguin的网友给搜房网发来邮件,自曝深受买房先收取定金之苦,从该网友义愤填膺的来信中,可以看到楼市中存在的这六大违规行为真的让购房者吃了不少亏。对此,网友polarpenguin也坚决表示为武汉的整顿新政欢呼,支持禁止开发商收取定金的行为。

行动的出台无疑对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的发展大有裨益,但也给一部分购房者带来了困扰。得知搜房网正在举行的“关注购房者”——买房360活动,部分购房者特地致电记者咨询,段先生4月16日在某楼盘缴纳了一万元购房预付款,现在担心房价下跌,想退款,在如今这种情况下定金能拿回来吗?

【专家问诊】购房者应当拿起法律武器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针对部分网友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房地产领域的法律专家童长春律师,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针对段先生的疑问,童律师表示退定目前要针对具体情况来处理。如果客户交纳定金的楼盘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那么消费者可直接向该楼盘开发商提出退还定金,如果开发商不予退还,那么消费者可以向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或者诉诸法律手段。

而如果该楼盘已经取得了预售许可证,那么要回定金的难度就比较大,但并不是毫无机会。的方式仍然是和开发商做沟通,如果双方难以达成协议,则消费者可以以“第三方不可抗力致双方难以继续履行合同”为由,即国家政策的影响,向消费仲裁部门或者房地产有关部门提出退定申请。

对于楼市未来的发展,童律师说:“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各地方的实施细则不断出台,房地产市场交易氛围将会越来越紧张,而消费者出于对未来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也会造成市场的震荡,首先表现出来的就是各种违约和退定等法律纠纷的增多”,而如果严厉的政策持续下去的话,童律师认为:“在法律方面上最坏的情况甚至会重蹈08年深圳等地的断供潮,届时,断供者也将会引起一定规模的法律纠纷”。

最后,童律师强调:“这次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也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一是要在购房时三思而后行,避免日后不必要的麻烦;二是对于部分违反国家规定的楼盘,大家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本期嘉宾简介:童长春律师就职于湖北九畴律师事务所,专业承接房产类纠纷的诉控案,对房产类纠纷案的处理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个人主页

应对新政武汉开发商辟蹊径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对空前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开发商除了优惠促销外,又另辟蹊径。武汉市场上已有部分楼盘有专门针对二套房首付50%的优惠。此外,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已有开发商开始研究补贴购买二套房的措施,即为购房者先行垫付一定比例的首付款,完成交易后,业主再按照规定期限慢慢归还。周成交量下跌逾千套 武汉楼市传统旺季玩“穿越”

炒号捂盘惜售 武汉开发商六种违规行为将严查

排队炒号、捂盘惜售、内部认购……等哄抬房价的行为都将受到严厉查处。昨日获悉,从今日起,我省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楼市清理和整顿工作,重点检查商品房销售中炒卖房号、捂盘抬价等六类违规行为。据分析,对这6类违规行为的查处,将从根本上遏制武汉开发商炒作和哄抬房价的行为。周成交量下跌逾千套 武汉楼市传统旺季玩“穿越”

【相关阅读】

开发商自掏腰包垫首付? 您领情吗?

黄先生:想退房的都是炒房客 要回定金还得看开发商脸色

张女士:武汉楼市行情不明朗 垫付首付风险太大

张先生:房价跌幅较小 退定要三思而后行

黄先生:违规收取定金希望退回 垫付首付产生双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