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二套房贷细则认房不认贷 湖北银监局:新标准尚未下发

武汉晨报  作者:李彦  2010-04-23 08:35

[摘要] 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日前表示,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以房屋数量为限、以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这将是对以贷款记录认定二套房政策的一个改变。湖北银监局相关人士称,银监会公布的新二套房认定标准还未下发到各家银行,但今后应会以此标准鉴别二套房。

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日前表示,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以房屋数量为限、以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这将是对以贷款记录认定二套房政策的一个改变。

目前,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对二套房标准的制订还在进行中。

记者昨日咨询了本地多家银行个贷部门,包括中行、农行、招行、民生、兴业在内的多家银行均表示,仅在网上看到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分行尚未接到通知,目前仍执行“老规矩”。

湖北银监局相关人士称,银监会公布的新二套房认定标准还未下发到各家银行,但今后应会以此标准鉴别二套房。

据记者了解,本地银行以往认定二套房时,只以贷款次数为标准,即便买过N套房,只要是全额付款,再贷款买房仍算首套房。而对于首套房已还清贷款的再购房者,部分银行也可打“擦边球”,执行首套房贷政策。

有银行人士认为,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执行起来可能会有一定难度。“贷款次数银行可以直接查,但调查住房数量就需要房管部门配合,也会增加银行工作量。”

国务院4月17日下发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明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再买房算二套房

案例:张鹏婚前曾贷款买过一套住房,婚后想以老婆名义再贷款买套房。“我老婆没有贷款买过房,不知能否按首套房执行首付和利率?”

解读: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零售信贷部副总经理王文朋说,新的认定标准以家庭为单位,即只要本人曾贷款买房,以配偶或未成年子女名义再贷款买房,一律算作二套房,而不考虑首次贷款买房行为是在婚前还是婚后。若家庭子女年满18周岁后再买房,则可享受首套房贷政策。

●首套房已出售可视为无房户

案例:李维曾贷款买过一套小户型,为改善居住环境,现已将其出售,再贷款买一套大点的住房,不知是否会被银行视为二套房?

解读:王文朋说,按以前认定标准,李维有过贷款买房记录,即使房屋已出售,再贷款买房仍算二套房;如果执行新的认定标准,李维只要出具房屋买卖合同,就可能享受首套房贷政策,但前提是购买改善型住房。这就要求银行仔细甄别购房者到底是改善居住环境,还是卖房后再买房投资。(记者李彦)

看房团拟定线路*
汉口后湖线光谷线 武昌中心线
汉阳线 金银湖线 青山线
南湖-南外滩线
姓名:*
电话:*
人数:*
 

 

 

 

二套房贷首付5成"扎到穴位"楼市二三季度现拐点

武汉楼市内虚外热 二套房贷政策治标不治本

二套房认定"认房不认贷"仍有"空子"可钻

银监会解读二套房贷新政:以家庭拥有房屋数量为准

 今日快讯 各方观点 】 【图片新闻 】【娱乐地产 】【新闻下午茶】【搜房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