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镇各自为政 武汉商业"没有中心全是中心"

房天下  作者:何方超  2014-04-24 07:14

[摘要] 从没有哪个时期像最近两年一般,商业综合体的概念,被彻底透支。在全国商业地产发展黄金十年的背景下,武汉商业地产也走上快速发展通道,集商业、办公、居住、旅店等一体的“巨无霸”综合体成为主流开发模式。

三镇综合体发展各自为政 商业“没有中心”

据了解,在武汉已经形成井喷之势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主要分布在武昌,已经开业的大概有13个,包括绿地国际金融城、武汉中央文化区、奥山世纪城等。

汉口最重要的城市综合体要数菱角湖的万达广场和武汉国际广场,已经成为武汉的地标性建筑。综合体模式在武汉天地那里得到创新和提升,成为小资的集聚地。目前,由于浓厚的商业氛围,汉口也成为商业综合体的,武汉天地、泛海城市广场、后湖的汉口城市广场等先后落子汉口。

汉阳在武汉三镇的地位,一直难与汉口和武昌匹敌。而在这几年,汉阳的步子迈的越来越多大,像王家湾摩尔城、经开万达广场、汉阳人信汇等综合体项目越来越多,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发展,改变了旧貌。

武汉三镇商业地产发展“齐头并进”,场面蔚为壮观,在谈到“哪里才是武汉商业中心的时候”,答案或许五花八门,也可能只有一个,就是“没有中心,全是中心”。

“商业综合体让地方政府与开发商的利益联系更加紧密,因为地方政府想借开发商之手开发城市综合体,提升区域价值,武汉三镇依江而治,各区都想大力发展商业从而在出让土地时获得更多的;而开发商则投其所好,可以在拿地及信贷上获得政府更多、更大的支持”,某业内人士直言,这种利益链条也就合理解释了武汉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的诱因,各区在城市综合体的规划上、开发商在城市综合体的投资上,都表现出了空前的热情。

武昌汉口CBD隔空竞争

武汉各片区在大快追赶综合体风潮的同时,综合体之间也形成了激烈的竞争态势。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武昌滨江商务区和王家墩CBD的激烈竞争。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王家墩CBD建成后成为一个集商务办公、商贸、文化娱乐、博览、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中心,总建筑面积达1300万平方米,其中还包括数栋摩天大楼、高428米的“武汉中心”。

滨江商务区作为后来者除吸引万达集团在武昌积玉桥一带投资70亿建设武汉万达中心商务区以外,绿地集团将投资300亿元建造一个以高达606米的“绿地中心”为主体的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

资料显示,除了建高楼,作为城市中心的CBD,两区政府也都将招商引资作为打造CBD的头等大事,跨国集团和世界500强公司特别是金融机构成为两家综合体竞相引进的目标。

规划混乱 武汉多个CBD“分散用力”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武昌滨江商务区刚好位于武汉的中心地带,而王家墩CBD也正好处在汉口的中心位置。“由于长江和汉江的分割,武汉必然会出现多中心的发展局面”,武汉商务局某负责人曾经表示。

这是一个诸多中国城市发展都会面临的问题:由于城市发展和规划的滞后,城市的各个区域,逐步形成了各自的经济中心,多个CBD的出现正是这种发展的结果。在商务区建设领先国内的上海,陆家嘴CBD的老大位置也要面临来自南京路、虹口等老牌商务中心的挑战;在北京,位于建国门的CBD的不断东扩也引来“新老CBD”的议论。

武汉大学一位专家曾经指出,一个城市在发展建设的初期,最忌讳的就是“分散用力”。由于在城市发展本身所储存的“血液”不丰富,“造血能力”也不成熟,分撒了的投资会使得“血液”遭到浪费,并进一步损伤城市的“造血能力”,这就背离了城市建设CBD的初衷。

而在武汉9大商圈中,每个商圈都以商业综合体为核心,超40个商业综合体放眼其规模都是数一数二的。“综合体太多,又没有非常明确的定位区分,导致消费者去王家湾跟去光谷广场消费没有区别,势必造成各个综合体之间的激烈竞争,分散客群,而最终大部分综合体都不能发展的非常好”,房天下高级分析师亚麻认为。

“武汉这么大的城市,一千多万的人口,CBD各发展各的,都没有做好”,在上周武汉房天下举办的《新一线!武汉吸引力》高端商业地产沙龙上,保利地产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商业组负责人周斌强调,“巴黎是按分区来分的,真正的巴黎市区是非常小的,在市中心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坐30就可以到达,巴黎为什么这么小,但是却成为了国际都市,因为他所有的城市规划,老城区是老城区,新城区是新城区。巴黎只有一个CBD,他有一个新的标志;巴塞罗那只有160万人口,他的老城区和旧城区分的非常明显,老城区是现代化的道路两边都是很好的品牌店,城市非常的干净,你根本感觉不到交通的压力。”

某业内人士更是直言,“武汉的规划很混乱,大武汉三个区域,各区有各区的竞争,各个有各个的CBD和文化中心,虽然各种因素都有,但是定位太不明确,区分太不明显。”

《新一线!武汉吸引力》2014武汉城市与商业地产发展论坛

《新一线!武汉吸引力》2014武汉城市与商业地产发展论坛

成都取代深圳成"一线"?武汉复兴之路有多远

廖珈庚:武汉是1.5线城市 提升吸引力需内外兼修

周斌:品牌差异是软实力 国际化都市也要有"品牌"

武汉距离一线有多远?大腕齐聚大话武汉吸引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