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光谷产业园办公soho集结 探高空置率泡沫内因

房天下  作者:黄耘  2012-07-20 08:27

[摘要] 2007年,富士康斥巨资在武汉光谷建立生产基地,15万人的员工量促使光谷片区楼盘不断飙升,周边工业配套目也随之拔地而起;2011年7月,中国侨联系统的首个为侨服务产业园——“武汉市为侨服务产业园”。

7.21万人看房巨恵,四折房三折铺双狂来袭

编者按:随着武汉商贸业的蓬勃发展,原有的汉口、汉阳、武昌各有一个主要商圈的历史已经被改写,新的商业中心不断涌现,谁才是武汉新的商业地标?谁在引领片区商业发展?相对于一线城市,武汉商业地产无论是开发建设还是运营管理都才刚刚起步,如何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如何才能让房企在“商业地产黄金年”里风光依旧?2012年下半年,武汉商业地产的发展依旧令人期待。为此,中指研究院在连续八年对城市建筑新地标的研究基础上,联合武汉房天下启动“2012年度武汉商业新地标”评选。

房天下讯 2007年,富士康斥巨资在武汉光谷建立生产基地,15万人的员工量促使光谷片区楼盘不断飙升,周边工业配套目也随之拔地而起;2011年7月,中国侨联系统的为侨服务产业园——“武汉市为侨服务产业园”,在武汉光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基地内正式开建,2012年光谷SOHO公寓正式对外销售……

记者近日在踩盘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产业园、办公soho项目拔地而起,且这些项目都比较集中分布在光谷南、光谷东一带。

光谷产业园办公soho集结 探高空置率泡沫内因

同时,记者也发现虽然产业园、办公soho项目层出不穷,但空置率普遍不低。有业内人士提醒开发商,国内各地不少产业园区在高调起步之后却难以为继,甚至有园区因为无法负担水电费而关门大吉。一位产业地产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工业地产占地面积大、投资金额高、招商难、投资回报周期长等特性,对进入者形成了较高的门槛。他分析说,很多产业地产的失败,就在于还是用住宅开发的思维,认为能拿到地,或者手中有一批客户资源,就可以做产业地产,所以开发商在开发时应该三思而行。

那么,在有前车之鉴的背景下,为什么光谷产业园、办公soho项目还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呢?房天下主编朱晶晶表示,产业园、办公soho项目的集中开发能拉动光谷楼市发展,同时又能改变整个片区产品同质化的格局。

光谷产业园办公soho集结 探高空置率泡沫内因

【原因一:大光谷扩张 产业园办公soho兴起促经济发展】

经过几年发展,光谷已成功的完成了从郊区演变为城市副中心的华丽转身。现阶段,就连江夏和鄂州分别以光谷南和光谷东自居,“大光谷”已然形成。

沿着高新大道向开发区纵深前行,许多高新技术产业沿线进驻。整个开发区仿佛是一个大工地,城中村改造项目也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的生物农药基地,中国光谷金融港的建设,华中高新数码城项目的落户,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开工建设等,加速光谷东扩的步伐,极大地拓展了大光谷经济区。

记者粗略的统计下,目前光谷已形成富士康产业园区、藏龙岛产业园区、凤凰山产业园、流芳产业园等光谷产业园地新格局,紧邻北侧的保税区即将投入运营。这些产业园大部分都是以办公楼为主,配以工业配套的住宅,主要在售面积在50——200平米左右,由于其主要为产业配套而建,再加上这种产品类型还不被大多数人接受,所以在售价格也不算高,且这些项目主要是以工业配套为主,剩余的小部分对外销售。

记者沿着东湖高新大道以北看到,就是武汉华侨服务产业园项目,是中国内地集研、学、产、展、销、服务为一体的专注于为华侨华人服务的综合体,也是中国武汉市华侨联合会的创新基地;东湖高新区光谷大道的光谷芯中心,也同样是退台办公研发楼;这些产品类型在华中地区极为稀缺,填补了工业园取舒适性的产品空白。

【相关阅读】

美“铁狮门”入汉 武汉5年或“冒”30个商业综合体

世界500强围攻本土房企 武汉商业地产迎郊区时代(图)

汉阳商业一直被看好 成熟王家湾商圈领头超越

武汉商业地产年中“考评”表情复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