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3月份CPI或上涨3.4%左右 正利率有望继续维持

上海证券报  2012-03-22 11:07

[摘要] 今年2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和环比涨幅明显回落,物价涨幅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那么,3月份将如何呢?综合多方面因素预测,3月份我国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也就是CPI,或在3.4%左右,正利率有望继续维持。

搜房网3月24日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优惠达5折

2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和环比涨幅明显回落,物价涨幅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那么,3月份将如何呢?综合多方面因素预测,3月份我国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也就是CPI,或在3.4%左右,正利率有望继续维持。

统计数据显示,2月我国物价涨幅明显回落。CPI同比上涨3.2%,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价格延续回落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月持平,环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环比上涨0.1%。

2月的物价同比涨幅3.2%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结束了长达24个月的负利率状态,结合当前及后期的物价运行形势,可以初步判断3月份有望依然维持正利率,但后期物价走势具有不确定性,正利率难以持续维持。

2月,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明显回落,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2月天气情况较上月有所好转,春节过后食品需求也有所下降,引致蔬菜、猪肉等肉禽价格明显回落,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成为2月物价回落的主要因素。

二是2月翘尾因素较上月明显回落,CPI和PPI翘尾因素分别为1.7%和-0.2%,分别比上月回落1.3和0.8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中间加工环节的议价能力处于弱势地位,加工工业价格同比下降1.8%,是工业生产者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

而3月份情况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据国家统计局3月上旬对50城市主要食品价格变动情况的统计显示,粮食价格环比小幅回落,大米和面粉环比分别下降0.4%和0.2%;食用油价格环比与上期基本持平;肉禽价格明显回落,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2%左右;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蔬菜价格涨幅较大;鲜果价格小幅下跌。

据新华社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3月份以来,粮食类和食用油类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肉类价格下降明显,3月周和第二周环比分别下降1.5%和0.6%;禽类和蛋类价格小幅下降,禽类价格3月周和第二周环比均下降0.2%,蛋类价格价格3月周和第二周环比分别下降0.1%和0.4%;蔬菜价格明显上涨,3月周和第二周环比分别上涨2.4%和2.6%。

由于蔬菜类价格在CPI中权重较小,类禽类价格在CPI中的权重明显大于蔬菜类,因此预计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仍维持小幅下降态势。

【相关阅读】

湖北2月CPI也回落至"2"时代 负利率2年来终结

2月CPI涨幅创23月来新低 武汉市民暂别“负利率”

发改委:CPI涨幅预计比去年低

吴晓求:下调存准或预示2月份CPI数据不甚乐观

去年武汉CPI在36个城市中居25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