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37万套公租房走向现实 新型公屋莫变贫民窟

中国证券报  2010-07-28 09:29

[摘要] 今年全国37万套公租房的兴建任务已下达。种种迹象表明,经过商品房价暴涨和调控的洗礼,“大力建设公租房”已从口号落实到行动,一场规模庞大的建设热潮正在袭来。

近日,北京市公布实施《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技术导则(试行)》,表明北京公租房建设迈出实质步伐。除了北京外,上海、重庆、天津、广州等城市的“民生住房蓝图”中,都相继明确了规模可观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计划。今年37万套公租房的兴建任务已下达。种种迹象表明,经过商品房价暴涨和调控的洗礼,“大力建设公租房”已从口号落实到行动,一场规模庞大的建设热潮正在袭来。

不过,业内专家指出,旨在解决“夹心层”过渡性住房问题的公租房建设,不能“一窝蜂”地大干快干,有限的财政资金和开发投资应向新移民集中的城市倾斜;其次,公租房的建设资金应当多元化,在民生的基础上保证一定的投资回报;更重要的是,在“名目”众多的保障房体系中,公租房如何公正、有效地解决“夹心”人群的住房问题,防止其重蹈经适房的覆辙,将考验地方政府的智慧。

“夹心层”的新期盼

今年7月,老家在河南商丘的马明磊刚从北京一所文科大学毕业,进入一家杂志社工作。拥有北京户口的他最近仔细研究了新出台的公租房条例。“我现在月薪3000多,租房住得花掉1000。近几年内在北京买房基本没有可能。以我的条件,申请经济适用房也很难,所以,打算看看公租房。”

在以往的保障房体系中,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限价房等品种基本面向本地的中低收入居民,像马明磊这样的城市新移民则被排除在外。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处于“夹心层”地位的城市新移民规模日益庞大;其中,包括大学毕业后在当地就业并逐步融入城市的外乡人,也包括未获当地户口的外来务工人员。这一群体的阶段性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矛盾日益显现。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意见,凡年满18周岁,有稳定就业和收入来源,具有租金支付能力,本市无住房或住房面积低于城市住房保障标准的,都可以申请公租房,不受户籍限制。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日前公开表示,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将主要通过公租房来解决。“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问题是阶段性的,随着收入增长,这部分人群将具备通过市场解决住房的支付能力,公共租赁房租金水平比较适度,租赁关系相对稳定,符合他们在一定阶段内租赁住房的实际需求。”齐骥坦言。

近期,各地公租房建设规划陆续出炉。其中,重庆在未来三年内将建设3000万平方米公租房,目前,该市公租房已开工750万平方米。在北京,目前有10余个公租房项目正在建设,可提供房源逾8000套。2010年,北京将新建5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广州计划今年推出3000套公租房,同时还将考虑建设外来工公寓、安置房等。

与主要城市目前的“夹心层”人口规模相比,上述公租房建设计划依然显得“杯水车薪”。以北京为例,该市有着近510万外来常住人口,“夹心层”人群数以百万计;每年,北京新毕业大学生便超过20万人。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指出,北京万余套公租房远远不能满足外来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诉求,而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公租房同样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在“街道登记轮候申请”的背景下,如何公正、公平地遴选住房群体,防止新的权力寻租,依然是老百姓聚焦的重点。

8月武汉楼市42盘反季推新 次中心肉搏近郊抢滩

据搜房网数据监测中心数据显示,8月武汉楼市仍有42个新盘推出新房源。其中,光谷、南湖、后湖等次中心片区楼盘,高达14个;汉口中心区、武昌中心区共9个;金银湖、盘龙城、东西湖、江夏、沌口等郊区共有19个项目有新盘推出,近20个楼盘属于纯新盘首次面世。武汉房价硬抗回涨再破6 开发商跑还是守?

武汉中心区8月反季强推纯新盘占7成 拼总价拼地段"抢食"刚需

近期,在的中心城区“冒”出了不少新面孔。这些楼盘并不都是出自知名房企旗下、体量都不太大、都散落在武汉的各个角落、也并非豪宅价位,但它们却都占据着武汉市中心的“黄金”地段。武汉房价硬抗回涨再破6 开发商跑还是守?

各方观点 】 【图片新闻 】【娱乐地产 】【买房360】【精彩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