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沈阳取消限购"一日游"政府救市的尴尬乌龙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6-12 09:25

[摘要] 最近坊间传闻的沈阳“取消限购”措施可谓是一个地道的乌龙。从市场爆料该市限购取消,到该市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只是微调,再到限购政策的全面恢复,以“一日游”的速率走完了全过程,袒露出当下楼市调控的复杂博弈。

最近坊间传闻的沈阳“取消限购”措施可谓是一个地道乌龙。从市场爆料该市限购取消,到该市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只是微调,再到限购政策的全面恢复,以“一日游”的速率走完了全过程,袒露出当下楼市调控的复杂博弈。

当前地方政府在本地楼市调控中掌握了比以往更多主动权。但沈阳在取消限购上的一日游现象,一定程度上暴露了目前地方政府在楼市调控政策上,尚缺乏真正实质自由的调控主动权。以沈阳为例,其对取消限购政策的试探,与当地房产业的颓势关系密切。有数据显示,沈阳住宅去化周期长达22个月,供求结构严重失衡,并导致房价呈现持续、加速下滑之势。在经济增速放缓下,楼市低迷会在客观上拖累经济表现,为此当地试图通过降低入市门槛等来防止房市硬着陆。

其实,房地产业牵动着地方财政收支的敏感神经。在去年政府财政总收入17万亿元中,土地出让金收入达4.1万亿元而其余的税收中有23%属于房地产相关税收,房地产业的表现与地方财政收入息息相关,尤其在近期,棚户区改造不仅成为住房保障工作中的重要抓手,而且也被视为稳增长的立足点之一,今年中央已明确计划改造棚户区470万套以上。虽然中央财政补贴和专项贷款有所增加,但据测算年内棚户区改造需投入1万亿元,地方政府筹资缺口高达千亿元以上。

而从地方收入结构看,土地出让金、涉房税收仍是主要“吸金”渠道,而只有房市具有足够活力,才能满足地方政府对财政收入的期许。可见,包括棚户区改造在内的保障房建设与商品房市场之间并非割裂,借由财政税收归集和配置纽带,后者在某种程度上扮演资金输送者角色。

但现在问题是,限购令松绑甚至弃用能否达到提振楼市之效。就沈阳市而言,本地刚需较为稳定,不可能因政策调整而明显扩容;而且目前银行对楼市预期偏于悲观,即使有央行“喊话”也未实质性放松房贷闸门,地方政府更是对其鞭长莫及。在财务杠杆高企的楼市,输血不足成为压抑其交投的重要因素。楼市资金链条紧绷局面短期内无法改观,交投难以重现昔日活跃。需要指出的是,如若沈阳放弃限购令之举意外吸引外地非常住人士,那么极有可能让本就泡沫不断的楼市积重难返。

可见,地方政府虽对辖区内楼市信息掌控更加完备,但能否据此拿捏好调控尺度还有待观察。毕竟,房地产业与地方财政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地方政府难以对其保持应有独立,而这也正是数年来打击囤地等调控政策执行不到位、房价虚高的根本症结。以此观之,楼市维稳需财税体制改革、培育新经济增长引擎等制度层面的跟进,是为夯实楼市长效机制、放权市场无形之手调节的重要前提。否则,主导权下放的楼市调控将难以走出此前窠臼。

 沈阳否认全面取消限购 个别政策条款进行微调

沈阳取消限购背后:松绑易救市难

沈阳取消限购仅维持一天 业内称难改楼市低迷

沈阳取消限购背后:成交量大幅下降遭开发商弃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