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汉阳站引来地铁4号线 今年或能开通两条城际铁路

楚天金报  作者:邬红波 王大鹏 胡诚  2014-01-10 08:49

[摘要] 在参加蔡甸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表示,武汉新汉阳高铁站已确定选址于蔡甸区凤凰山,地铁4号线也将从黄金口站向蔡甸新农方向延伸,以实现与新汉阳站的贯通。届时地铁4号线将串起武汉三大火车站,加上已经投入使用的地铁2号线,武汉的四大火车站都将被地铁串联起来。

昨日,武汉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大会批准了武汉市长唐良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根据代表意见,报告作了16处修改。修改的内容中,有6处与交通和道路建设有关。而在参加蔡甸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表示,武汉新汉阳高铁站已确定选址于蔡甸区凤凰山,地铁4号线也将从黄金口站向蔡甸新农方向延伸,以实现与新汉阳站的贯通。届时地铁4号线将串起武汉三大火车站,加上已经投入使用的地铁2号线,武汉的四大火车站都将被地铁串联起来。

【江北】

新汉阳站引来地铁4号线

“请代表们放心,新汉阳站选址蔡甸没有问题。”昨日,唐良智向来自蔡甸区的代表们表态称,新汉阳站已确定选址在蔡甸区,要超前谋划大型基础设计建设。“地铁4号线将向前延伸到新汉阳站,并和24号线、11号线实现对接,交委正在优化方案。”唐良智介绍,地铁4号线将连接蔡甸和武汉中心城区,11号线则连接蔡甸和科教密集区,交通便捷了,蔡甸区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告诉记者,现在新汉阳站落户蔡甸凤凰山已基本确定,全区已做好准备,具备全面启动高铁建设的条件。同时,为节省土地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轨道24号线和地铁4号线连接工程已全线改为地下。地上轻轨改为地铁,将提高整个区域环境品质需要。此外,24号线的终点也从黄金口站改为新汉阳火车站,目前初步设计和道路拆迁工作已经完成。届时,4号线、24号线、11号线将实现三线对接。据悉,地铁24号线将从蔡甸柏林至新汉阳火车站,再与11号线对接,通往武昌。

据了解,去年上半年,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武汉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布局第四大火车站纳入武汉市政府议事日程。在规划的武汉6个方向对外运输通道中,西北(西安方向)、东南(福州方向)两个通道缺乏快速铁路,综合枢纽功能难以发挥。因此,新汉阳站主要解决武汉西北、东南两个通道快速问题。

汉江大道或成武汉最长道路

作为全省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干道,琴川大道(琴台-汉川)蔡甸区段设计为双向十车道,建设工作已进入道路铺油阶段,但与汉阳三环线的对接有两公里多的距离。昨日的会上,记者获悉,代表们关于琴川大道武汉段将命名为汉江大道的建议也得到了唐良智的赞同。和汉阳的对接问题,唐良智也称“争取纳入到今年的工作计划中”。“汉江大道在汉阳和蔡甸两区将长达接近40公里。”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表示,汉江大道完工后,或成武汉最长的道路。

江南

大黄鹤楼景区建设启动在即

昨日,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增加了“启动大黄鹤楼景区整体规划建设”、“加快古田片改造开发,建设汉江湾生态新城”的内容。

据了解,黄鹤楼景区发展规划曾于2012年公示,今后的“黄鹤楼景区”,将不单指现在的黄鹤楼公园,还包括武汉长江大桥、龟山、月湖、首义、武昌农讲所旧址等周边五个景区,面积比现在“长大”9倍。规划预测,2015年该旅游区游客量为337万人次,2025年为727万人次。

2008年2月,在政协武汉市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上,10位政协委员建议,整合黄鹤楼公园周边旅游资源,打造“黄鹤楼风景名胜区”。黄鹤楼文化旅游区规划实现后,将进一步提升武汉旅游核心竞争力,助推武汉市由旅游过境城市成长为旅游目的地。

同时,正在搬迁改造的古田片区,将成为汉江湾生态新城。随着99家化工企业搬迁,烟囱林立、机器轰鸣的古田将一去不返。

今年或能开通两条城际铁路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16处修改中,有6条内容是关于交通和道路建设。在道路方面,加上了“开展汉江大道规划设计”、“启动和平大道南延线规划”的内容。在交通方面,增加了4条内容,并把“支持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建成运营”修改为“支持武汉至黄石、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建成运营”,这意味着,今年武汉或许能开通两条城际铁路。

另外,报告还增加了“开工建设武汉至九江客运专线、武汉新港江北铁路二期”、“启动地铁5号线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至新城区公交体系”等内容。

■三言两语

国土和规划局:建郊野公园锁住生态线

金报讯(记者汪洋)如何守住生态隔离带?昨日,武汉市国土和规划局回应:将“控”、“建”、“改”、“迁”并举,严禁不符合准入条件的建设项目进入,推进郊野公园、绿道等生态项目建设,既有项目分类处置,或整改,或外迁。

据悉,武汉市域总面积为8494平方公里,都市发展区面积3261平方公里。去年,武汉出台《都市发展区1∶2000基本生态控制线规划》,在地形图上划定被称为“铁线”、“红线”、“高压线”和“生命线”的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生态环境。如今,这一控制线正在加长。

武汉市国土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划线管控,还以建设促保护:在绿楔范围内规划大东湖湿地公园、七龙湖郊野公园等大型生态公园,力争“一区一个郊野公园”,继续建设张公城市森林公园和后官湖绿道等生态项目,推进沌口“二十湖连通”、新洲“三湖连江”水生态修复……

经过前期摸底调查,生态隔离带内现状已基本锁定,清理出大大小小1500多个建设项目,根据其性质、规模、审批、使用情况建档,已制定分类处置方案和分步实施计划。

过文俊:武汉应重振“汉柜”雄风

武汉提出建区域性金融中心,该从何入手?又以什么为支撑点和抓手?近日,武汉市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技金融软科学基地副主任过文俊教授建议,武汉应加快推进“四板”市场快速发展,重振“汉柜”雄风。

过文俊介绍,目前武汉“四板”市场“交易板”挂牌企业的数量不仅落后于较先成立的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和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而且也落后于较后成立的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他认为,武汉当年的“汉柜”曾走在资本市场前列。武汉应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四板”市场快速发展,重振当年“汉柜”雄风,将“四板”市场的快速发展作为构筑武汉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支点。

2014年:酝酿已久的房产税改革会否摆上台面?

房地产市场风险累积 2014部分城市或面临崩盘

业主入住五年两证难办 开发商称尽快补齐手续

新汉阳站引来地铁4号线 今年或能开通两条城际铁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