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湖北GDP迈入2万亿跻身第一方阵 跃居全国第九

长江日报  2013-01-23 07:54

[摘要] 武汉生产总值过800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3还强,在全省一元多层次的战略体系中,充分发挥了武汉在“1+8”城市圈中“1”的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以及在“一主两副”中的主中心城市的主要作用。

2月2日“武汉,等你回家”看房团报名启动

电商看房团:“搜房网友免费、专属购房向导”

【关键词】综合实力跃居前十

报告摘要

着力推动经济发展,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年生产总值先后跨上1万亿元、2万亿元两个大台阶,由第12位上升到第9位,进入方阵,年均增长13.4%,高于4.1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站上由中等收入向高收入水平迈进的新起点。

解读

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叶学平:过去,处于中部内陆腹地的湖北,经济发展长期滞后于东部沿海地区。发展不足是湖北的主要问题。新起点意味着湖北经济经过五年的跨越发展,经济规模已经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湖北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的发展站在这一新起点上,在继续抢抓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做大规模的同时还应兼顾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也站在了由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迈进的关键时期,工业化进程相应的由中期进入后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经济社会的协调平衡发展等等,都比以往显得更为紧迫和重要。

湖北经济总量在长期排在10名以外,如今进入方阵,这意味着经济总量已达到一定规模处于前列。方阵具有领头羊的示范作用,同时方阵内部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进一步提升的难度也加大。

【关键词】 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报告摘要

着力完善战略体系,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两圈一带”发展提速, “一主两副”带动明显,武汉生产总值达到8000亿元,在同类城市中地位继续提高。

解读

叶学平:武汉生产总值过800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3还强,在全省一元多层次的战略体系中,充分发挥了武汉在“1+8”城市圈中“1”的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以及在“一主两副”中的主中心城市的主要作用。

【关键词】发展方式转变迈出新步伐

报告摘要

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发展方式转变迈出新步伐。现代农业加速发展;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突破性发展;金融业年均增长20%以上,外资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数量居中部;文化产品出口居第4位;建筑业综合实力居中部;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50.9%;“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超额完成。

解读

叶学平:湖北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真正体现了“又好又快”的特点。“快”表现为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高于4.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有一串串亮丽的数据;“好”则体现在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产业比例调整和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以高技术和文化产业为新增长点,调动活力的民营经济长足进步,坚持环境友好型发展。

【关键词】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

报告摘要

着力增强创新能力,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东湖高新区被批准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省开发区由3家增加到11家,高新技术企业由500家增加到1570家;在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省共有35项成果获奖,居第4位;加大同发达国家和地区经贸交流合作,在湖北投资兴业的境外全球500强企业达到105家,居中部。

解读

叶学平:湖北经济增长的动力强劲而持久,自主创新的内生驱动力则持续增强,而投资将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高新技术的贡献力不断提升,则进一步优化了投资环境。

过去五年

2008

成就

全年生产总值跨上2万亿元台阶,由第12位上升到第9位,进入方阵。

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站上由中等收入向高收入水平迈进的新起点。

武汉生产总值达到8000亿元。

关注湖北两会:今年目标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10%

武汉市民质疑地铁建设 2号线南延长线能否先于29号线?

武汉业主失窃物业何责?律师:物业不一定承担赔偿责任

个人可自建屋顶太阳能发电 前期需投入3万多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