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明年货币政策微调猜想:上半年或调准三次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2-20 09:11

[摘要]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为“稳中求进”,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来源:楚天金报)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为“稳中求进”,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来自多方面的权威数据均显示,在通胀压力明显缓解的同时,经济增长速度也在放缓。明年,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进行怎样的“预调微调”?稳增长背景下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又会怎样影响百姓生活?

通胀回落 经济增速下滑

前日,家住武汉市武昌区东亭小区的王婆婆到附近菜场购买了一斤五花肉,售价为13元。而同样的五花肉,在一个多月前,还是15元左右。“肉价最近降了,每斤降两元左右。”经常上街买菜的王婆婆对记者说,近期不仅猪肉价格下降,鸡蛋、蔬菜、大蒜、食用油价格等也在普遍下降。

消费品价格近期普遍回落,不仅是省内的经济现象,而且是范围内的经济现象。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CPI在7月达到年内峰值6.5%后,开始逐月下滑——8月、9月、10月、11月CPI分别为6.2%、6.1%、5.4%、4.2%。

值得关注的是,通胀压力减缓的同时,经济增长速度出现放缓迹象。今年前三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9.7%、9.5、9.1%,总体上呈现稳中减速的态势。

目前正处于四季度,综合来看,经济减速有点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数据:11月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汇丰中国近日也发布数据:11月PMI初值下跌至48,低于10月份的终值51.0,为2009年3月份以来。

昨日,陈和午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若从“十二五”的目标看,更不用太操心——“十二五”期间的GDP增速定为7%。”国内经济减速,有欧美债务危机恶化的影响,但中国经济主动转型、降低增速的作用更大,这在‘铁公基’方面表现非常明显。”

“随着通胀压力显著减轻,对于增长可能继续放缓的担忧成为主要的关注点。”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房地产市场走弱以及出口增速下滑,都可能继续拖累GDP增速在明年一季度下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董登新表示,对中国而言,目前保增长固然重要,但保质量、保效益更为重要。保增长未必能保就业,但保民生则必须反通胀。“如果货币贬值,购买力下降,即使增加国民收入,也是枉然、徒劳的。”董登新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