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二五将削减个税 个人所得税改革最早明年出台

财经网  2010-12-13 09:52

[摘要] 个人所得税改革最早明年推出,重点并非提高起征点,而是“减少级次、调整级距”,中低收入者税负明年有望减轻。

个人所得税改革明年推出,重点并非提高起征点,而是“减少级次、调整级距”,中低收入者税负明年有望减轻。

【《财经》综合报道】11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求是》杂志上撰文表示,“十二五”期间要加快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消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明年推出,重点并非提高起征点,而是“减少级次、调整级距”,中低收入者税负明年有望减轻。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有近期和中长期两种方案。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一直想尽快推出综合税制,并不认为起征点可以调节收入分配。但综合税制因为法律、信息收集、部委协调等各方面因素,短期内无法实施。鉴于为中低收入者减轻税负比较迫切,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制定了一个个人所得税近期方案。

这个方案将在2011年选择适当时机推出。方案对民众期待的起征点并没有明确一定会提高,而出人意料地想到了级次和级距。减税力度会比调起征点更明显,因为它实际上等于降低了税率。

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是9级累进税率,这次税改计划将9级税率缩减为6到7级,同时适当扩大级距。

目前,级500元,即工资收入扣除2000元起征额后的收入,对应5%的税率;第二级2000元,10%的税率;以此类推到5000元、20000元,税率分别为15%、20%。

改革后,级有望调到2000元,对应5%的税率。“下一个级距可以到2万元,这个区间适用10%的税率,这样税率相当于降了一半,大部分中低收入者都集中在的一级或两级税率。”一位地方税务官员建议。

此前,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财政系主任、财税研究所所长曾康华表示,在个税调整方面,鉴于这几年经济形势发生较大变化,有可能在起征点方面做一些调整,但幅度并不会太大。他认为,“应会上调至2500元”。

【相关阅读】

十二五将大规模减税 着重减轻中低收入者税负

市委书记杨松:东湖高新区“十二五”要实现跨越式发展

武汉远城区谋划十二五开局年发展 6卫星城人气盘盘点

“十二五”期间将开征房产税 武汉专家:评估是难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