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任志强:房产税从试点到推广还要17年

中国企业家网  2010-11-15 09:29

[摘要] 谈房产税,全国评估师缺27万,试点到推广还要17年。

房价

猪肉从5块变成15块 房子自然也要涨两倍

“2003年的猪肉5块钱一公斤,今天成了15块钱一公斤,那时候的房子自然也和今天差了三倍。”任志强说,美元是一个世界流通的货币,当美国人增发货币后,这些货币会流向中国推高房价,所以美国到现在为止通胀率连1%都不到。但是中国不一样,从2003年计算,M2从18万亿增长到了60万亿,增长了三倍。这才是资产价格上涨的源头。“货币是牛鼻子,而价格是牛腿。目前我们采取的政策是一面放大我们的货币总量,一面用按牛腿的方式去按住价格,最后的结果可能是:价格没有按住,牛鼻子也没有牵住。”

谈习惯

美国家庭要换七次房 中国人一辈子买一次房

“中国人有个坏习惯,就是认为,这一辈子就买一次房。而在美国,一个家庭解体之前要买七次房:一开始先租房,然后买一个小房,等两个人结婚生了个孩子后再换个大一点的,接着生完第二个孩子后再换个更大一点的,当孩子上学或者独立之后,又换回小一点的房子,退休以后为了避免遗产税,就把房子抵押给银行,用转按揭的方式换取消费资金……这里还不包括他们在转移工作地点时换的房子。”任志强说,中国也应该进入这个过程,从租到买,从旧到新,从小到大。因为人们的收入往往是年轻的时候,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高。

谈趋势

向城市集聚趋势不变 房价长期依旧看涨

“我们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和其他的市场基础资源不可能全部配备到所有的地方。资源配备方面,肯定大城市是的,中等城市要差一点,小城市就更差一点,再小的村镇还差一点。”任志强称,因此人口一定是向城市集中的,80%左右的人口集中在离海岸线200米的地方,中国也一样,从黑河拉一条线到大理,我们35%的国土面积上住了95%的人口,剩下5%的人口占了65%的土地面积,原因就是因为沿海地区便于贸易,具备多项资源,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向沿海地区转移,这个趋势是不可能改变的,所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长期趋势是看涨的。

谈房产税

评估师缺27万 试点到推广还要17年

“房产税在落地推广之前有几个障碍:,收取前提条件是房子的数量要清楚,知道张三有多少房子,李四有多少房子,这个现在没有几个城市能弄清楚;第二个是评估值。我们现在评估师一共就3万多个,要解决660个地级以上的城市,加上2600个县以上的城市,我们至少需要30万个注册评估师。”任志强说,“所以建设部文件中明确规定房产税作为试点,让一个城市先试,比如说深圳,边试边改,等到合适的时候再推广到。这个时间长短可以参照燃油税,从试点到推广大概花了17年。”

【相关阅读】

展望"十二五"税改:房产税能否成为楼市稳定器

重庆国土房管局首次明确出台房产税 房价是否下跌存分歧

房产税或替代土地财政?深圳地税局否认2个月内试点房产税

中国房产税太高与民争利?详解美国的房产税怎么征

深圳否认两月内开征房产税 证实在率先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