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愈演愈烈!报告称至少有15城将有限购松绑冲动

中国新闻网  2014-06-12 16:24

[摘要] 尽管官方并未最终敲定“限购松绑”,但在房价涨势放缓、楼市库存高企、去化压力陡增的形势下,很多城市已经扛不住了,松绑限购救市的传闻层出不穷,似乎还有愈演愈烈之势。

尽管官方并未最终敲定“限购松绑”,但在房价涨势放缓、楼市库存高企、去化压力陡增的形势下,很多城市已经扛不住了,松绑限购救市的传闻层出不穷,似乎还有愈演愈烈之势。

中新网今日报道称,6月10日发布的《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显示,在监测的35个重点城市中,温州、济宁、西安、福州、常州、杭州、沈阳、青岛等15个城市存销比超过20个月,也就是说,这些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要卖至少20个月才能卖完。存销比超过16个月的城市数量则达到20个。

前几天传出“取消限购”的沈阳,新建住宅存销比达22个月,之前已被曝出微调政策的杭州、宁波、温州等市此数值同样居高,温州更以44.9的存销比居于首位。对此,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目前存销比处于高位的这些城市,将面临限购松绑的冲动。

2010年开始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共有45个城市实施了楼市限购政策。根据中原地产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安徽、浙江、江苏等8个省份16个城市进行了相关政策的微调或松绑。其中,长三角、地区最密集,具体城市包括天津、南宁、铜陵、郑州、常州、无锡等。

房产专家指出,今年国家提出来的双向调控、分类调控是因城施策。由于每个城市差别很大,调控是否放松,要关注短期、中期和长期风险。短期风险主要看供求比,中期风险主要看库存周期,长期风险主要看土地供应情况。有些城市这几个指标风险都比较高,就可以适当松绑。

中原地产此前的分析报告指出,“预计有超过30个城市有放松调控预期”,库存量大,一季度住宅、土地成交额过低,有房价实质下降楼盘,购地销售比过高,人口净流出城市,有两个以上新区等指标,是未来放松调控城市的主要特征。在手段上,非户籍资格审查、限购范围、落户优惠、公积金政策松动等花样繁多,部分城市局部微调以及执行尺度上暗松存在空间。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将有一批城市出现更大幅度的限购松绑,库存高、房价连续下跌、地方经济房产依赖程度大的城市将首当其冲。

但是,“取消限购”就真的能救市吗?对于这个问题,在不少专家看来,现阶段供需关系已转向,在房贷未有明显放开的情况下,放松限购对楼市升温所起的作用并不是很大。

“本轮市场转冷更多是由于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过大、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基于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日益强烈的地方限购政策调整难以拉动市场成交。

有业内指出,当前市场处于下行通道,从制约购房需求的因素分析,货币政策和房贷执行的松紧程度,远比限购放松、取消与否更重要。不过,取消限购对于地产股是一个短期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频繁松绑限购对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近期住建部工作组已奔赴各地进行督导,防止楼市政策的微调演变成大范围松绑。分析人士指出,按照监管层的口径,在调整政策的过程中,仍有红线不可逾越:一线城市限购政策不得调整、首付比例等信贷政策不得擅自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