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银监会轮番喊话 江城首套房贷利率仍普遍上浮

楚天金报  2014-06-07 07:46

[摘要] 继央行开会敦促商业银行优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20多天后,昨日,银监会再次喊话银行:“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

继央行开会敦促商业银行优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20多天后,昨日,银监会再次喊话银行:“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

不过,武汉地区的银行对此似乎并不买账。楚天金报记者连续两日走访市场发现,眼下江城购买的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 浮5%-10%,二套房贷普遍上浮10%-15%。

尴尬的背后,银行考量的主要是风险与成本。而对于监管层,甚至是决策层而言,保刚需、去库存,让房地产软着陆,恐怕也是当前的大事。

现状

不买理财不给优惠 银行放贷很强势

记者昨日走访了徐东附近多家楼盘和二手房中介,均被告知,合作的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都要上浮5%-10%,上浮幅度视个人的信用记录、资产情况而定。

据记者了解,除了个人信用、银行资产等条件外,银行的情况在放款利率优惠幅度上,还会设置更多障碍。

即将拿到贷款的市民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在5月初递交的房贷申请资料,在一家国有银行贷款30万,还款期限20年。“等了一个月,本来能拿到贷款是件高兴事,但心里还是有些不舒服。”

“银行说不买理财产品和购房保险,贷款利率就得上浮10%。”潘先生算了下,如果只上浮5%的话,可以省出利息近1.5万元,而买理财产品的花费大约为7000元左右,还是要划算些,“为了能拿到稍微优惠一点的利率,只好买了”。

潘先生说,和他一起递交贷款申请的购房者,基本上都上浮了,只是上浮幅度从5%到10%不等。

更让潘先生觉得银行强势的是,他本来想选择逐月递减的还款方式,可是银行说只能每月等额还款,他被一位知情人士告知:“银行放贷都是就高不就低。”

“要是能递减还款,我还能省出9万块钱的利息呢。”潘先生嘀咕着。

记者连续两日走访武汉近10个楼盘发现,目前银行对房贷利率的上浮,仍维持了年初以来的水平。“首套房,上浮5%,二套房上浮10%。”在团结大道一个楼盘,驻点的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另一家股份制银行驻点人员则表示,该行对二套房贷利率上浮的比例是15%。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江城市场上,银行对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的比例在5%-10%之间,而二套房则上浮更多,在10%-15%之间。“个别银行针对少数楼盘有基准利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的个别银行,也只对几个楼盘有这样的优惠,而且需要购房者提高首付比例。

背后

大银行顾忌风险 小银行考量成本

对监管机构的喊话“熟视无睹”,背后隐藏着银行自己的考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仍然是增长的。”昨日,一家国有银行省分行房贷部人士告诉记者,1-5月该行在武汉地区的房贷业务持续增长。他表示,虽然规模仍在持续,但相比以往,银行对风险关注要更多些,“目前银行对不同的楼盘是差别对待的,或者说是有选择的”。“这主要是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上述人士介绍,比如对待二三线城市和新城区的楼盘,银行就要谨慎得多。在他看来,对于几家大行而言,由于房贷业务在各自整体业务的占比不高,因此收缩并不明显。

另一家国有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表示,5月份,该行全省新增贷款6.7亿,基本清空贷款额度。“可能就是最后一周,由于受到存贷比考核影响,放款规模受到一些限制。”“收缩较快,甚至停贷的,主要是部分股份制银行。”昨日,另一家大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相比于大行是考虑风险控制,小行更多地是考虑资金成本。

他介绍,几大行储蓄规模庞大,信贷资金成本相对较低。然而,一些股份制银行,吸储能力不强,信贷资金主要是从同业市场、金融市场,包括发行理财产品获得,这些资金成本都相对较高。

据介绍,上述渠道获得资金的年化成本甚至超过了6%。而目前,5年期以上的房贷利率仅6.55%,加上银行的人力等成本,利率不上浮,银行根本赚不到钱。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也表示,银行之所以没有响应央行喊话,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临近年中银行“钱荒”困境仍旧存在,没有更多的钱用于房贷放款;二是房贷业务的利润太薄,“在商言商,自然银行就会将资金投向更高的行业或企业”。

影响

接连喊话有助于地产“软着陆”

“利率上浮对购房者的购房热情还是有打击的。”昨日,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表示,银行纷纷上浮房贷利率,对市场已经造成很大的影响,一部分购房者可能因此决定放弃或者推迟购房。“对于购房者而言,每个月多还几百元,这就是最直观的感受。”李国政说。

对于5月份央行喊话以来的效果,李国政表示,“如果说有变化的话,就是贷款发放的进度加快了”。

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房价出现回落,时有听到小房企资金断裂的新闻,都容易让人产生房地产转向预期。“央行、银监会先后出来喊话,有保证刚需、帮助地产行业去库存的意图。”昨日,有银行人士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确是出现了房贷规模收紧的局面,监管层的意图是维持经济稳定,防止地产行业“硬着陆”。“央行和银监会的接连喊话,其实也是担心楼市崩盘,因为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的联系紧密,一旦房企出现资金链断裂,会有一批中小银行倒掉。”谢逸枫做出大胆预测,如果房地产业对上半年GDP的数据影响较大,国务院会适时推出调整政策,稳定市场。

谢逸枫预计,等到三季度,调整政策出来了,银行才有可能去执行支持首套房贷的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