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武汉楼市限购松绑可行性多大?专家:分区调控有必要

楚天都市报  作者:胡长幸   2014-05-18 09:01

[摘要] 一向被视为健康楼市代表的武汉,今年前4个月的供需比较旺盛,这个行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至少上半年松绑楼市限购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已经有新城区提前做好了向上争取试行分区域调控的准备,下半年或许能见结果。

4月以来,江苏无锡、天津滨海、广西南宁、杭州萧山、安徽铜陵、河南郑州等多地楼市纷纷传出“救市”声音。随后有的城市立刻站出来辟谣,而更多城市已在执行政策。

一向被视为健康楼市代表的武汉,今年前4个月的供需比较旺盛,这个行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至少上半年松绑楼市限购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已经有新城区提前做好了向上争取试行分区域调控的准备,下半年或许能见结果。

上半年不大可能分区域调控

在其它二三线城市纷纷有动作时,本埠的业内机构、人士自然会猜测:武汉楼市限购松绑的可能性有多大?

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说,武汉部分行政区是否会松绑楼市限购政策,得取决于土地市场成交是否持续冷清、区域新房供销比是否过度失衡,房价涨幅是否超过居民收入涨幅等多重因素。

中指研究院(华中)的数据显示,今年季度武汉住宅成交34959套,与去年季度34546套持平,4月份武汉住宅成交13842套,而前4个月的环比涨幅比较小,这些数据和武汉市房管部门的统计结果相似。

该机构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认为,武汉市新房供需两旺趋势还能持续一段时间,至少上半年,全面或分区域松绑的可能性不太大。

广电·兰亭荣荟营销负责人表示,楼市限购政策松不松绑无所谓,因为武汉市场的整体特征比较健康。而5月初刚刚举办完多盘联动促销活动的某龙头房企发现,“五一”后市场冷清了,他们认为经济增速下调,楼市也会受影响,今年卖房还得多走量。

记者之前与一家房企的副总交流时,他透露,他们公司楼盘所在的某新城区年内可能向市政府申请试行分区域调控楼市政策。这个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新城区有松绑的必要和意愿

房地产专家殷跃建证实,他负责完成了一项武汉楼市分类调控可行性研究的课题,而上述新城区具有率先试行分类调控的现实必要和强烈意愿。

殷跃建介绍,通过对各行政区楼市进行分类研究,再度印证了“武汉不同行政区之间楼市发展失衡”的结论,而该区域是典型的“成交量少价格偏低”的新城区,市场规模小,购买力严重不足,投机投资需求小,发展潜力受限。

去年,武汉楼市整体表现活跃,但同期上述新城区商品房均价仅是武汉全市的1/2、中心城区的1/3,商品房销售金额仅占武汉市房屋销售金额的2%;2011年限购政策实施后,住房需求量大幅减少,三年间供需比从0.97升至1.6,大量房屋被空置。

目前该区域楼市发展受滞,应给予重点扶持。如果以分区域调控的思维对该区域适当放松调控,可有效活跃区域楼市成交,稳定全市房价,还能推动资本流入,促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加速城镇化进程。

殷跃建建议:符合一定条件的新城区试行分类调控,可以主要从两方面出措施,一个是参考郑州的远城区不限购的方案;另一个方向是不完全限购,即放宽限购套数、降低外籍户口人员购房门槛,或者调整限购户型。同时,还必须建立楼市分类调控的“刹车机制”,松绑后一旦关键指标反弹,便收紧政策。

链接:多个城市松绑楼市政策

今年4月份以来,无锡、南宁、杭州萧山、天津滨海、铜陵以及郑州等多个城市先后抛出放宽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还有多个二、三线城市都传出打算救市的传言。

例如,在无锡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米以上,且在本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落户;在南宁,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各地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南宁购房可参照南宁当地政策;在天津滨海,只要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而郑州,早就对部分远城区取消了限购。

叶学平认为,由于今年回归市场化及楼市“双向调控”的指导思路,库存量偏大,存在较大市场去化压力的三四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有可能会在此时拉开限购逐步松绑的序幕,松绑可以理解为分类调控,但是不等同于“救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