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汉轻轨东吴大道站100米轨道深夜换轨(图)

武汉晨报   2014-04-14 07:18

[摘要] 前晚,地铁运营结束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100多名工作人员,利用晚上轨道断电的4个小时,对轻轨东吴大道站折返线100米轨道进行更换。 12日晚10点半,夜归的乘客纷纷往家赶,可一批批身穿蓝色地铁工装的上百名地铁人,却赶至东吴大道站,开始换轨前的准备工作。

【时间】4月12日晚10点半至次日凌晨3点多

【地点】 轻轨东吴大道站

【人物】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百余人

【摄影】 记者詹松

【撰稿】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郭皓明

换轨1

11:50 轨道断电开始进场换轨。

换轨2

锯轨机对要更换的轨道进行切割。

换轨3

换轨7

工程机车将旧钢轨吊起更换。

换轨4

工作人员使用测量设备将两根轨道调整到一致位置。

换轨5

 工程人员使用“仿形打磨机”对焊接处进行打磨。

换轨6

 铝粉和氧化铁粉混合加热成铁水流入模具中。

换轨7

工作人员在两根钢轨相连处搭起铝热焊模具。

【剧情】 前晚,地铁运营结束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100多名工作人员,利用晚上轨道断电的4个,对轻轨东吴大道站折返线100米轨道进行更换。

12日晚10点半,夜归的乘客纷纷往家赶,可一批批身穿蓝色地铁工装的上百名地铁人,却赶至东吴大道站,开始换轨前的准备工作。

“换轨”施工总指挥罗川萍称,此次作业共涉及通号部、指挥中心等多部门。用3天时间更换285米轨道,是一次规模较大的施工作业。为何换轨?他解释,东吴大道折返线轨道磨耗量达到一定程度,按规定需要更换。

罗川萍介绍,为了此次换轨,已经准备了一个多月,新轨早已运送至区间内。当晚的主要是切割旧轨、拧开扣件、移开旧轨、吊装新钢轨、焊接新轨、打磨焊头、复紧新钢轨联接零件、工程车试压道等工序。这些必须在凌晨4点,轨道通电前完成。

深夜11点47分,现场接到指挥中心通知,轨道已断电。在确认停电,并进行接地安全防护后,工作人员开始将锯轨机、焊接机等设备运到轨道区间。

零点15分,准备就绪,“换轨”开始了。锯轨机首先切割要换的钢轨,随后多名人员同时用丁字形套筒下掉轨道上的扣件。接着,内燃机工程车缓缓从东吴大道站驶来,停在更换的段钢轨旁,工程车上的吊车将旧轨吊起移置一旁,再吊装新钢轨。当晚更换了4根钢轨,每根长25米,重1.5吨。

零点35分,工作人员对根新钢轨进行焊接,记者看到在3厘米宽的缝隙处,工作人员做了个模具,好似一个小炼钢炉,用封箱泥封死,再倒入铝粉和氧化铁粉混合物加热,产生化学反应后,铁水流入缝隙,有缝变无缝。这种工艺叫“铝热焊”,常用于钢轨的焊接。

凌晨1点28分,工作人员用“仿形打磨机”打磨处于高温状态的轨道焊接处。凌晨2点多,开始用手砂轮打“轨腰”处,待钢轨冷却后,再用“仿形打磨机”细磨一次。其他3根钢轨采用流水线作业,同时进行。

待100米轨道换轨完成后,还要用内燃机工程车试跑压道,一切结束,快凌晨4点了。

三阳路立交桥存安全隐患 改造工程与地铁跨江同步

>>>更多武汉城建新闻,请点击进入房天下城建频道《聚焦城市圈》<<<

武汉计划再建16条轨道交通 五大火车站全覆盖

地铁机场线昨日开工 预计将于2017年底试运营

盘点武汉12条地铁实时进展 今年7条地铁在建

盘点武汉在建"最地铁" 6号线最长8号线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