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武汉等地推公积金新政限购 专家称比汉七条更狠

第一财经日报   2013-12-27 10:39

[摘要] 今年“十一”期间,武汉国企职员孙茜购置了第二套商品房,由于购买首套房时没有使用公积金贷款,所以她的公积金贷款仍可享受首套房首付三成的待遇,并节省了60多万元首付款。

今年“十一”期间,武汉国企职员孙茜购置了第二套商品房,由于购买首套房时没有使用公积金贷款,所以她的公积金贷款仍可享受首套房首付三成的待遇,并节省了60多万元首付款。

像孙茜这样钻二套房限购限贷政策空子的人不在少数,但昨日武汉发布的公积金新政将堵住这一空子。

经梳理发现,为应对国家的楼市调控政策,多地都曾采取放水公积金贷款的方法试图间接“救市”,导致公积金“入不敷出”,最终不得不重新收紧公积金贷款。

新政遏制改善性购房

武汉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发布通知,对武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有关政策进行调整,将公积金贷款资格条件由原“认公积金贷款”调整为“认房认公积金贷款”。

何谓认房又认贷?以前,套房用的是商贷,第二套用公积金,可以享受公积金首套房的政策。但如果执行新政,这种情形只能算购二套房,意味着首付要七成。

“这是比‘汉七条’更狠的限购政策。”某研究院华中分院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告诉本报,新政后,武汉公积金首套房贷款比例预计将降到50%~60%。武汉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1~11月,武汉公积金贷款群体首套房购房者占到96.2%。

李国政认为,新政实际上对两类刚需群体采取“一收一放”截然不同的态度。其中,收紧的是改善性购房家庭,该群体受新政影响。新政下,在首付比例提至七成,贷款利率上浮到此前的1.1倍以上之后,他们的购房节奏势必会延迟、放缓。

而对于另一刚需群体——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家庭,武汉公积金新政则大幅放水。新政对其取消了原不超过购房总价70%的限制,贷款额度只要不超过房款总额即可。

多地公积金“入不敷出”

武汉在提到调整公积金政策的诸多原因中,把“缓解住房公积金流动性趋紧的矛盾”摆在了第二重要的位置。武汉多位资深地产界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表述比较贴近当前实情。

近两年,武汉公积金放贷猛增。据武汉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2011年贷出70多亿,去年100多亿,今年仅1~9月份累计发放161.88亿元,年内破200亿元不成问题。截至11月底,武汉公积金归集余额为581亿元,而贷款余额已达530亿元。

事实上,不只是武汉,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国内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也明显提升,多个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流动性出现阶段性不足。

以安徽为例,1~9月,该省归集住房公积金307.83亿元,同比仅增长17.02%;但提取住房公积金193.82亿元,同比增长38.11%;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79416户,同比增长39.78%,贷款203.07亿元,同比增长57.68%。

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亦称,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299亿元,但同期提取、住房贷款、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这三项支出的金额分别达到179亿元、334亿元、34亿元,支出合计几乎是收入的一倍。

流动性出现阶段性不足后,多地或明或暗地开始收紧公积金贷款购房政策。苏州、泰州、长春、中山、曲靖、合肥等多地都明确收紧公积金贷款,提高提取门槛,审核更加“苛刻”。

更极端的情况发生在济南。今年8月底,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新的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限制两类人群在10月1日以后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新政随即引发挤提风潮,时一天约有1500人涌向济南公积金大厅。

李国政指出,公积金“入不敷出”的背后,是各地政府应对国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通过公积金贷款而采取的“救市”行为,但随着今年各地商品房量价齐升,市场已回暖,“救市”机制的退出成为必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