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统一户口更应统一居民待遇 配套政策须跟进

经济参考报  2013-05-09 11:31

[摘要] 据《人民日报》报道,广州市公安局日前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更换统一的广州居民户口簿工作,这一工作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

据报道,广州市公安局日前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更换统一的广州居民户口簿工作,这一工作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

不少博友认可广州此举,称统一户口是向打破城乡差别迈出的重要一步。他们中的一些人指出,统一户口不是换个户口簿那么简单,关键要实现在社会福利及各种社会权利上的统一。而在另一些博友看来,广州在破除户籍壁垒方面,步子可以再大一些,除了要抹平城乡差异,还应消除地区差异。

破除户籍壁垒势在必行

不少博友认为,打破百弊丛生的城乡二元结构,户籍改革势在必行。

博友“新爷二代君临天下(小区网论坛)”指出,所谓的城乡差距,最主要的根源是源于户口制度。户口赋予了城市居民与生俱来的权利,让他们享受着社会保障与福利,让农村孩子在起跑线上就输给了城市孩子。博友“高山吉叶”也表示,要消除城乡差别,统一户口是必然的。

有不少博友对广州寄予厚望。

“广州的公民可以公平地享受广州公共资源,呼吸公平、公正、透明的空气,想必是极好的。”博友“素裹银毫”如是写道。博友“黄昌锐V”也称赞说“广州的改革可以说是快速坚决,为改革户籍制度,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提供了经验,希望能够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弊端。”

配套政策须跟进

有博友认为,现在为其叫好为时尚早,毕竟,农户和非农户的区别不只是户口簿上的一字之差。

博友“chaizhiyu”称,户籍改革决不是取掉“非”的问题。关键在如何确定其身份。农村有地的怎么办?没有地了如何保障生活?这个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的确不好解决。

博友“童年之外”指出,农和非农统一是大势所趋,关键是如何保证没有土地的农民的利益,缩小城乡二元不是改户口簿这么简单。博友“周梓柯”也表示,改革户口二元制,让城乡居民同等享受城镇化成果、承担城镇化义务、担负城镇化责任、巩固城镇化地位、实现城镇化愿景,待遇和实惠远比名称更重要。

博友希望,随着户口名称统一,附着在户口上的各项权益也都能统一。

“取消户籍划分,固然很好,如果没有一系列与之相配套的政策来保障居民的平等权利,一切也就是水中月镜中花。”博友“沪城学士”警示道。博友“冯时友”建议,应积极完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城市财政和社会管理等与户籍制度相关的配套制度。

城乡统一还需内外统一

尽管取消城乡户口划分引来不少人叫好,但也有博友提出,广州户籍改革的步子还可以再大一些。

博友“渭水滩”写道,“以前是内部(城乡)有别,现在内部实现了统一,但内外其实还是有别。”博友“sy刘杨”指出,城市间自由流动才是真改革。

博友“华杉2009”表示,从城市战略上讲,要抓紧研究和建设3000万到50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从改革来说,要加快废除户籍制度。从现实来看,不放开户籍并不能阻止人们进入城市,只是给城市和乡村都制造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