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武汉公积金新政:突击补缴不能贷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3-01 07:40

[摘要] 昨日,武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宣布,将对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政策作出调整:自3月10日起,缴存时间越短、余额越低,所贷额度越少;申请公积金贷款,须正常缴纳公积金6个月以上,严禁不足缴存月份“突击补缴”获得贷款资格。

3月16日“春季攻市之幸福婚房季”看房团详情点击进入

楚天都市报讯 昨日,武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宣布,将对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政策作出调整:自3月10日起,缴存时间越短、余额越低,所贷额度越少;申请公积金贷款,须正常缴纳公积金6个月以上,严禁不足缴存月份“突击补缴”获得贷款资格。尽管武汉公积金中心人士表示,这次调整只是限制部分“投机”行为,并不代表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但市场人士却称很难不产生联想。

贷款新增余额与缴存期指标

武汉在计算职工公积金可贷额度时,将在原有60万上限(2套房50万)、贷款还款能力、贷款比例(分1、2套房;房龄;面积因素)等测算方法基础上,新增公积金缴存时间及缴存账户余额系数标准。

即按照缴存时间和缴存余额,综合确定额度——贷款额度=(借款人公积金缴存余额+配偶公积金缴存余额)×20倍×缴存时间系数(详见下表)。其中,余额之和不足1万元按1万元计算。

以一对月缴存分别为900元、800元的夫妻为例,按原有计算方法,其公积金贷款额度为32万。而根据新增的缴存时间和余额计算,假设夫妻双方余额共2万元,连续缴存12个月,则贷款额度变为28万元。取低值确定额度后,则该夫妻能贷款的额度比此前少了4万元。

人均贷足60万至少缴存满3年

3月10日起,上述新规即将正式执行,此前各贷款经办银行已受理,并在公积金系统录入登记的贷款,按原政策执行。

记者从武汉公积金中心获取的经审计后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 394.8亿元,全年共131.48万职工缴存,粗略估算人均公积金余额3万元左右。但对较年轻的单身职工,由于其计算基数只算个人余额,且缴存时间短导致时间系数低,受新规冲击较大。目前武汉人均缴存公积金在795元,据新规,按贷款60万倒推,单身职工至少要缴存3年。数据显示,2012年发放的公积金贷款中,借款人年龄在30岁以下的,约占贷款金额55%。

突击补缴无法获得贷款资格

昨日,公积金中心强调,缴存账户开户时间应距申请贷款时间满180天,按月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且账户状态正常,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同时,由于缴存时间目前也将作为计算贷款额度的指标,公积金中心明确,缴存公积金6个月及以上的职工,按实际汇缴(含按月补缴,不含一次性补缴)月数计算时间。即因缴存时间不达标而试图“一次性补缴”的职工,将无法获得贷款资格。

对于异地调入武汉职工,要求应由异地公积金中心出具正常缴存6个月及以上的证明,并将异地缴存的公积金全部转至本地,才能按异地缴存时间及余额计算额度。否则,将按武汉新参缴公积金职工条件办理。为避免二手房虚假买卖套取公积金,武汉还规定凡半年内同一套房屋办理两次以上过户的,第二次过户的所有权人及配偶公积金需“两证”满6个月,才能提取。

业内疑心为调控加码前奏

“每次调控都是贷款先动,这可能就是调控要加码的先兆。”昨日,武汉某开发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6月,公积金贷款支持的购房面积和户数,已分别占武汉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和套数的1/3。公积金已成为武汉人购房主要工具。“不算政策收紧,主导思想还是‘应贷尽贷’,只是对投机取巧的人做些限制。”武汉公积金中心解释。

湖北房地产学会专家委员叶学平认为,目前,收紧调控已成趋势,武汉适度调整公积金政策,契合这一趋势。当前,房地产市场都出现量价齐升,贷款政策调整仍属市场化调控手段,如果效果不明显,不排除会有更严厉的行政措施出台。

借款人缴存时间 缴存时间系数

6≤缴存时间≤12(月) 0.7

12<缴存时间≤24(月) 1

24<缴存时间≤36(月) 1.2

36<缴存时间≤60(月) 1.5

缴存时间>60(月) 2

详解公积金与户口 购房者信用卡污点3次 申贷均失败

公积金入市准备工作已启动 推动险资投资创业板

2.1万亿公积金将入市 专家:起不到"救市"作用

公积金入市准备工作启动 武汉近八成公积金已放贷

买房360:能提取公积金装修吗? 详解公积金与户口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