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汉阳新建35处取水桩 绿化洒水要照交水费

武汉晨报  2012-07-13 19:11

[摘要] 昨天,我市公益用水“定点取水、装表计量”试点在汉阳正式启动,园林绿化、城管洒水有了专用取水桩,并按照居民类水价标准缴纳水费。非火警擅开消火栓取水,可能面临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昨天,我市公益用水“定点取水、装表计量”试点在汉阳正式启动,园林绿化、城管洒水有了专用取水桩,并按照居民类水价标准缴纳水费。非火警擅开消火栓取水,可能面临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近日,市民孙先生致电本报,反映有人拧开消火栓浇水。孙先生说,他在汉口建设大道看到,有些单位和个人将消火栓拧开取水,有的清洗路面,有的浇灌路边的植被。一些居民甚至用来洗衣服、洗车等。“消火栓成了免费的公共水龙头,他们这样做妥当吗?”

“私自开启消火栓是一种违法行为!”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武汉市明确规定,非火警擅自启用城市公共消火栓取水的,属于盗用盗窃城市公共供水行为。情节严重的将被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尚未构成犯罪的,由供水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我市各公益性用水单位一直采用在市政消火栓上直接取水,引起少数单位和居民效仿,导致市政消火栓受损、漏水的现象时有发生。目前,城区市政消火栓达1.2万处,近两年来,每年维修市政消火栓近7000处,年维修率超过50%。随意开启市政消火栓取水的行为,已严重影响正常供水秩序,同时也给消防安全埋下隐患。

昨天,在长江大桥汉阳桥头堡下的滨江大道上,一台城管洒水车正在不停地“喝”着水,天蓝色的取水桩格外显眼,离取水桩3米处地下水表“呼啦啦”转得飞快。汉阳供水部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取水桩一共安装35处,其中园林取水桩12处,城管取水桩23处。

“新的取水栓必须用带有磁性密码钥匙方能启用。”据介绍,城管取水栓为天蓝色,园林取水栓为绿色,每个取水栓均配有加密开关和计量表,城管、园林两家用水单位分别配置取水栓启闭加密钥匙,并对所有取水车辆取水接口进行了更换。不但如此,城管、园林的实际取水量,按照“居民”类水价标准缴纳水费,即1.1元/吨。

市水务集团称,取水桩建好后,公益用水在市政消火栓上任意取水将成为历史,任何非火警擅开市政消火栓将受到严厉查处。为打击偷盗自来水和破坏供水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市水务集团设立举报窃水电话96510或83989883,市民举报信息一经核实,将按实际追收损失额的10%兑奖。

杭州、上海、深圳等地均已实施公益用水定点用水,计量收费管理,保证了市政消火栓完好率,减少了水资源浪费。市水务集团称,将根据我市公益性用水情况,在三镇全面实施“定点取水,计量收费”工作,建立专门取水桩。

武汉首条绿色环城生态廊道贯通 975公顷三环线绿化带画圆

听涛景区启动绿化景观改造 为60年来规模

武汉园林绿化将设“红黑榜”

全市年内建成3条花街 呈现立体绿化美化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