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 新一轮业主维权来袭

中国经济周刊   2011-12-27 09:30

[摘要] 进入12月,又一轮业主维权风波乍现端倪。这次的导火索不再是“开发商降价”,而是业主们认为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涉嫌“虚假宣传”,导致相关配套设施并未达到当初约定的状态。

进入12月,又一轮的业主维权风波乍现端倪。

这次的导火索不再是“开发商降价”,而是业主们认为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涉嫌“虚假宣传”,导致相关配套设施并未达到当初约定的状态。

这种维权被业主们视为一种捍卫契约精神的回击。今年9、10月份,京沪等地业主因“降价”而冲击售楼处的维权,被批评为契约精神的缺失。业主们认为:“销售房屋时开发商作出的承诺不能兑现,才是真正的缺乏契约精神。”

不过来自市场的声音认为,业主以“配套不达标”的理由维权,是对目前降价商品房项目“借题发挥”,其目的依旧是进行货币或等价物补偿。

观点交锋中,“业主维权”或许将长期出现在被群殴过的售楼处。

学校和医院在哪里?

行业龙头万科集团,成为此次“招惹是非”的房企。

11月下旬,北京万科一位负责人表示,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下称“长阳半岛”)要引入的医院可能是一家骨科专科医院,而非原先规划的三甲综合医院。此后北京万科召开的入学资质政策解读专场说明会上,有关人士称,北京四中与万科签订的合同有效期为六年(2014年至2020年),“六年之后,是否续签,视国家教育产业政策变化而定。”

这引发了业主们的担心,由此逐步蔓延出的愤怒,直接导致了12月10日业主在售楼处维权的聚集事件。

三天后,北京万科进行了澄清,称部分客户所担心的“六年时限”并不存在,该项目每套房可行使一次就读北京四中房山校区初中部的机会,但相关入学要求需以届时相关部门制度为准。此外,根据政府相关规划,长阳半岛项目所在区域含有医院用地规划,但具体规划尚未最终确定,须以政府相关部门公布信息为准,并不存在“三甲医院改专科医院”的问题。

远洋地产旗下的远洋一方项目业主,近期亦向本刊透露,他们将继续向远洋地产维权,而最重要的诉求之一便是当初开发商口头承诺的“引入芳草地小学”如今无法实现。

这或许意味着远洋地产将被业主维权超过十次。要求匿名的远洋一方业主多次对《中国经济周刊》表达强烈不满:“我们很多业主都是80后的育龄人群,当时购买远洋一方,主要是看中销售口头承诺的引入芳草地小学。”该业主向记者出示多份远洋一方销售广告,其中有描述称:“7600平米的独立小学,27200平米的9年制中小学合校”。

而业主提供的来自远洋地产的书面回复,并未对小学等教育机构的设置作任何解释,只是表示“远洋一方项目对业主的所有承诺均体现在《商品房预售合同中》”。

除了上述几家企业,近期在山东、江苏等地还出现了多起由于配套设施未落实而导致的业主维权事件。而这些配套设施则多集中于医院、学校、幼儿园以及绿化和交通等。

某咨询企业负责房地产业务的高级合伙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房地产住宅价格下降的市场行情里,医疗和教育等重要配套设施已成为十分重要的“权重项”。如果房地产商在销售时涉嫌虚假宣传或配套设施落实不到位,那么业主必将选择抗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