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两证权属不同 武汉购房者告开发商违约遇困境

楚天都市报  2011-12-09 08:43

[摘要] 一场单纯的官司,因无法确定原告,也无法追索违约赔偿金。家住江汉区唐蔡路某小区的袁平安、袁丽父女俩(两人为化名),掉进自己多年前挖的“坑”里。最近,他们向武汉市中院上诉,希望讨回赔偿。

一场单纯的官司,因无法确定原告,也无法追索违约赔偿金。家住江汉区唐蔡路某小区的袁平安、袁丽父女俩(两人为化名),掉进自己多年前挖的“坑”里。最近,他们向武汉市中院上诉,希望讨回赔偿。

前日,记者在父女俩的家里,见到以袁丽名义签订的购房合同和以袁平安名义办下的房产证、土地证。2003年初,袁丽买了一套房子,2005年底才办下两证,登记在父亲袁平安名下。因开发商的原因,导致延期办证780天,根据合同约定,开发商同意“按已付房价款的1%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即赔偿3000多元。

但袁爹爹认为,拖了两年多,赔偿金应该跟着房价涨,便想状告开发商,要求增加赔偿。

上个月,袁丽作为原告,与开发商对簿公堂。在江汉区法院,法官发现,购房合同上的买受人和房产证、土地证上的权属人并非同一人。据此,法官裁定,袁丽与诉争房屋没有直接利害关系,作为原告“主体不适格”,驳回起诉。

女儿没资格当原告,父亲有没有资格呢?记者调查发现,当年进行购房合同更名是在中介的操作下进行,程序并不规范,开发商手中的合同仍是和袁丽签订的原始合同。而以袁平安名义办的两证,也是中介一手操办,备案并不规范。

前日下午,在江汉区法院,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对记者表示,案子已经上诉,他不便接受采访。开发商方面则称,按法院的判决来。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的陈亮律师称,办理两证前进行购房合同更名,在多年前普遍存在,属于违规操作。他认为,违约责任的产生是基于房屋买卖合同,与房产证在谁名下无关。袁平安未与开发商签过合同,没资格作为原告追索赔偿,袁丽应是本案适格的原告。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秦前红认为,原告依据合同追索违约金,权利充分;法官以行政登记为依据,驳回原告起诉,本身也没问题。他建议父女俩一起作为原告提起上诉。

【相关阅读】

年末楼市"清仓货"1600起武汉31尾盘有"黄金"

房企9折清仓买房正当时 武汉两房5400元/平起

11月武汉房价新涨跌榜 武昌某楼盘月降4000元

武汉楼市暗降变明降 各大片区均降20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