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叫停三套房公积金贷款 武汉楼市对投资者说“不”

长江日报  作者:记者胡毅  2010-12-23 08:27

[摘要] 如果说,三套房商业贷款的叫停,是对楼市投资者的当头一棒;那么,三套房公积金的禁止,就是对楼市投资行为的终极绝杀。

如果说,三套房商业贷款的叫停,是对楼市投资者的当头一棒;那么,三套房公积金的禁止,就是对楼市投资行为的绝杀。

20日,汉版公积金实施细则出台,其中规定,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购买普通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的职工家庭。对非普通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停止贷款。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一律停止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细则明确,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套房贷款额度不得超过60万元,二手房限额为40万元,二套房限额不得超过50万元。相比以前,二手房、二套房贷款额度调低了10万元。

“调控终于彻底封杀了三套房贷。”业内人士说。

三套房公积金贷款的叫停,距离三套房商贷的停止,几近3个月。9月29日,新政出台,首套房比例不少于三成,二套房五成,三套房停贷。“楼市中的最严厉政策来了,投资客受到致命打击。楼市要入冬了。”业内人士均看衰后市。

事实是,“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却没给火热的楼市起到丝毫降温作用。10—11月,全市商品房销量均在万套以上。各大网站组织的看房车开出一拨又一拨,只要觉得房价在承受范围之内,购房者立马出手。“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客户来看房时,售楼员会告知相关的政策条款,但购房者普遍认为政策似乎很难把房价降下来,仍踊跃购房。”梳理圣诚和园两个月来的销量,湖北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学峰回忆。

同时,武汉房价也并未因为政策而受到任何影响。据统计,10—11月,武汉商品房成交价均呈环比上涨的态势,尽管涨幅不大。另一方面,地产企业也从未放弃在土地市场上搏杀。万科、金地、保利、福星惠誉……大牌房企在土地市场挥舞,也有单宗地块的成交价格,站在了历史新高。

武汉只是一个缩影,市场大抵如此,即使已经出台限购令,购房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的北京、上海、深圳、宁波等城市,楼市销量仍然很高,土地市场依旧繁盛。

于是,银行准备金率6次上调,搭配一次加息,中央的调控思路很明确,与2008年相似,利用宏观调控,收紧银行,截断投机性购房的后路。

但是,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被彻底截断的。地产投资客发现一线城市无路可走,必然会转向房价更低的二、三线城市。近日,房管部门统计显示,在严格的“限外”政策之下,目前外地居民在武汉买房数量,仍超过总销售量的50%,他们多数不能用贷款买房,不少人是投资客。加上不少本地投资人,“加热”了这一波楼市火爆。于是,12月前20天,武汉又热热闹闹地,卖出了8000套房子。

“除非楼市中的投资客彻底绝迹,否则希望高房价降下来,很难。”一位业内人士说。

于是,在三套房商贷停止后,三套房住房公积金停贷,也开始自上而下,在铺开。消息,21日起,武汉市各金融机构都开始严格执行新政,在20日后希望通过公积金购置三套房的,没门。

至此,三套房贷款被全面封杀,投资性需求的后路,又被截断一条。

当然,任何政策的作用力都是有限的,也有漏洞可钻。例如,还是会有人选择一次性付款买房;而武汉市真正使用公积金购置三套房的,仅有2万余人;通过假离婚等非常手段来获取买房资格的现象,也没法避免。

然而,当条条政策组合起来,一起用力,投资性需求大幅缩减,刚性需求过了这波置业冲动期后,2011年的武汉楼市,也许,就将真的冷静下来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