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十七大终结房价飞涨成定局

房天下博客  作者:马跃成  2007-10-30 12:07

十七大期间房价问题再成代表热议的核心之一,像两会期间各地代表、主管部门领导、各地方长官纷纷表态一样,这次大会依然见到了民间的意见在大会上得到了充分的尊重。

中共十七大代表、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8日晚表示,对于房价趋高的问题,中国政府制定了许多措施,我们有能力解决好这个问题。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房价上涨得比较快,这是一个事实。他说,要调控房价,应该分两个部分。首先,要保证有效供给,对低收入人群提供足够的房源和采取有效的措施。其次,要利用各种宏观调控工具来调控房价。他透露,预计在今年、明年、后年这3年内,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投资将呈翻番的趋势。

仇保兴说,中国政府为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采取了以下4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二是提供经济适用房;三是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四是推进棚户区改造。

建设部的措施虽然不是什么新东西,但是十七大上把民生问题列为会议的主题,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次,“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要注重公平”。这些思想对解决当前的社会矛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房价邪涨的现实打乱了社会公平正义的社会平衡,在打造若干财富大亨的同时,也造成了社会的不公,搞房子、搞地的成了社会的财富主流阶层,投资、投机房产的也发了财,而没有房子的人越来越买不起房了,这就是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现状。

十七大后,相信在房地产领域贯彻大会精神的需求一定比买房的需求更高,大家可以期待的是今后的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也是必然的,实际上这也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已经有些开发商坐不住了,买房人还用着急吗?

从政治角度上来看,改善民生已经成为十七大路线,在房地产问题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和重要的政治问题的今天,新的领导机构一定会加倍关注和认真对待。当前的房地产市场问题的关键还是房价问题,一些人认为主要的是供求关系问题,实际上在房价趋向合理后,供求关系的改变是可以迎刃而解的。在大部分人都认为房价涨的实在厉害,绝大多数的老百姓已经无力依靠正常收入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情况下,解决房价问题就成了问题的焦点。

仇部长提出的4条办法已经正在实践中,但是只有这四条还无助于问题的又好又快的解决,保障房建设的必定只有5%的比重,如果仅仅依靠这5%的保障房解决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量太弱,也不可能起到抑制和打压房价邪涨的作用。解决问题的目标应当锁定房价的同时,还应当充分考虑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就是挤出投机和投资需求,还原住房“住有其所”的本质。

几年来的调控虽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就,但是也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房贷政策和土地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调控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人们都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信贷政策还会再度出击,土地风暴也会再次袭来,所以人们大可不必过多的忧虑。但是我们更加期待的是十七大之后在调整社会公平正义的大框架内,对房地产市场有更大的动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